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組織發展的訓練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組織發展的訓練模式有那幾種? (A) 氣氛培養、能力訓練與知識累積 (B) 戲劇表演、實地操作與敏感訓練 (C) 角色扮演、衝突管理與領導演習 (D) 角色扮演、情境模擬與敏感訓練 ~解析 : 一、「組織發展」的「訓練模式」: 「實驗訓練法」的「訓練模式」,包括 : (一)「角色扮演法」; (二)「情境模擬法」; (三)「敏感訓練法」。 二、茲將上述三種「組織發展」的「訓練模式」分述如下 : (一)「模式一」-「角色扮演法」( Role Playing ) : 1.「角色扮演法」源自於「戲劇」的「訓練模式」。 2. 在「組織發展活動」中,是「最普遍」被「取用」來「訓練組織發展活動」的 「參與成員們」。 3.「角色扮演法」之「好處」乃在於,由於它只是「寫實的」在「演出」,而不是「真實的」在「發生」。 4. 故其「容許錯誤」的「決策」以及「失敗」的「結果」在「活動進行」中「產生」。 (二)「模式二」-「情境模擬法」( Simulation ) : 1.「情境模擬法」與「角色扮演法」,有些「類似」,但「不盡相同」。 2. 因為「情境模擬法」較「角色扮演法」,來得更著重於如何去「解決」某項「組織難題」,而不如「角色扮演法」比較著重「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友好關係」與「和善態度」之「維持」。 3. 但「情境模擬法」與「角色扮演法」之「差異」乃在於「情境模擬法」要以「分組方式」進行。 4. 而且「情境模擬法」有「時間壓力」必須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 5. 故「情境模擬法」在其「過程」中「充滿」著「競爭」。 (三)「模式三」-「敏感訓練法」( Sensitivity Training ) : 1.「敏感訓練法」=「實驗室訓練」=「T團體 ( T- Group ) 訓練法」:。 2.「敏感訓練法」除了可以「幫助」小組成員「敏感」的「察覺」到「同組」其他成員在「相同壓力情境中」所做的「諸多反應」。 3. 而且「敏感訓練法」可以「幫助」成員們,從「別人」的「反應」及「眼光」中「看到自己」,以「探視」到「自己」在與「他人」同處在「相同壓力情境」時的「自我行為」與「感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