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組織結構之功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組織結構提供人員任務、責任與權力關係,並提供人員地位及歸屬關係,使大部分人員皆願意為組織效命」,以上敘述是指組織結構所能滿足的何種功能? (A) 效率 (B) 溝通 (C) 工作滿足 (D) 齊一組織   ~解析 :   「組織結構」之「功能」:   「一般」的「組織結構」皆能「明顯」的「完成」下列「四項功能」:   一、「效率」( Efficiency ) : (一)「組織結構」之所以「必須建立」( 即 : 建立「組織結構」的「目的」),便是要使「組織」能夠「有效」地「運用資源」。 (二) 以「最小」的「投入」,求得「最大」的「產出」,因此「組織結構」便應具有「效率」的「功能」。   二、「工作滿足」( Job Satisfaction ) : (一)「組織結構」提供 ( 確定 ) 了「人員」 : 1.「任務」; 2.「責任」; 3.「權力關係」 4.「地位」; 5.「歸屬關係」。 (二) 而「大部分人員」皆能「致平生之力」於「組織中」,願意為「組織效命」【便能使「部分員工」能「竭心盡力」地為組織「服務」】,其「原因」就是「組織結構」本身使「人員」具有「工作」的「滿足感」。   三、「溝通」( communication ) : (一)「良好」的「組織結構」有「溝通」的「孔道」,不論「上行溝通 ( 下情上報 ) 」、「下行溝通 ( 上情下達 )」或「平行溝通 ( 側向溝通 )」方面皆能使「信息」的「傳遞」處於「暢通無阻」的「狀態」。 (二) 因為「良好」的「組織結構」具有「溝通」的「管道」,發揮「溝通」的「功能」。   四、「齊一組織」(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 : (一)「組織」乃是一群「個人」為「既定目標」的「完成」所「集結」的「組群」,為了「完成目標」,必須透過「有效」的「溝通」及「協調」,方能「群策群力」。 (二)「組織結構」之「功能」便在於經由「分工」及「權責」的「安排」,使「個人」之「努力」及「行動齊一」,為「目標達成 ( 實現目標 )」而「效力 ( 努力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