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盡可能的參考過網路上的資料,回答6F、7F的問題 從最早戰國時代的六經:「 詩、書、易、禮、春秋、樂」(後來因為秦始皇焚書坑儒,樂經佚失) 到西漢的五經:「詩、書、易、禮、春秋」。 後來到東漢的七經「詩、書、易、禮、春秋、論語、孝經」, 唐初的九經「詩、書、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氏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 唐中的十二經「詩、書、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氏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 到宋代加入 孟子 成為十三經   孔子所作的魯國歷史書名就叫春秋,雖然是史書但因為含有孔子的微言大義而列於經部。後來朝代的更迭,解釋春秋的春秋三傳也歸於經部,提到春秋二字就不單是指孔子所著的春秋了。實際上春秋與左傳幾乎合為一體(目前通行的左傳版本也大都是春秋經、傳合刊);既然是為春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