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罪刑法定主義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這...是什麼鬼....我都搞混了... 我國刑法第一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係屬(A)法律不溯既往原則(B)從新原則(C)從優原則(D)既得權益保障原則達人解惑 答案:A 難度:適中 統計:A(31),B(7),C(1),D(5),E(0) 個人化分析: 尚未作答   最佳解!   曾小草 高三上 (2011/06/20 17:17):讚3人讚! 法律不溯既往原則是罪刑法定原則之一.. 所謂罪刑法定,就如題目所說的, 刑法第一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 假設昨天沒有法條規定殺人有罪(假設的) 我在昨天殺了一個人,不管這行為對不對,法條沒有規定那就是無罪,因為\'罪刑法定\' 那突然今天有一法條\'生效\'了,殺人變成有罪,就算這樣這樣,我還是無罪,因為\'不溯既往\' 昨天這法條還沒生效,所以兩個都是罪刑法定原則之一, 另外罪刑法定是執法的原則,而不是立法的原則 也就是執法的時候不溯既往,但是法院是可以訂定溯及既往的法律   50.刑法第一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在學理上一般通稱此規定為:(A)罪刑法定主義之規定(B)不溯及既往之規定(C)新法改廢舊法之規定(D)除罪化之規定[法學大意] 9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考試五等#3166 答案:A 難度:非常簡單 統計:A(639),B(48),C(5),D(0),E(0) 個人化分析: 尚未作答 有哪一位善信大德能幫忙解說或討論呢 ? 敝人是認為屬「罪刑法定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