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義渡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清代臺灣免費渡人過河的渡船。臺灣南北大小溪流眾多,溪淺涉水可過的,清初逐漸架橋以過;溪大水深或湍急之處需設渡頭、置渡船,以暢通交通。渡有官渡、民渡、義渡三種。由官方所設立的渡,稱為官渡。根據清朝律例,官渡不向行旅收取渡錢,但臺灣的實情卻不然,行旅大多必須繳交渡稅。民渡由民間設立,為營利性質。由於渡夫素質良莠不齊,時常勒索行人,造成治安問題。官民因公益或治安的考量,而設立義渡。 義渡分官設義渡、民設義渡。官設義渡從渡夫的管理、工食錢的發放、義渡租的催收以及渡船的維修管理,均由地方官府負責。官方有時也以官督民辦的方式,委託民間經營官設義渡。民設義渡往往出現類似善堂的組織,如永濟堂、義渡會、渡筏會等。這些組織須向官方申請立案,再由發起人或地方士紳經理。民設義渡多於渡口立義渡碑,告示過路行人。義渡的經費主要來源有二:一是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官方有時也以官督民辦的方式,委託民間經營官設義渡。曾文溪義渡民設義渡往往出現類似善堂的組織,義渡義渡的經費主要來源有二:一是購買田地,收取義渡租,作為基本財源;一是每年的捐款,稱歲捐。義渡租的催收以及渡船的維修管理,均由地方官府負責。這些組織須向官方申請立案,再由發起人或地方士紳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