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耗散結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耗散結構是指一個遠離平衡狀態的開放系統,由於不斷和外環境交換能量物質和熵而能繼續維持平衡的結構,對這種結構的研究,解釋了自然界許多以前無法解釋的現象。 耗散結構(Dissipative system)一詞由比利時物理學家、化學家伊里亞·普里高津發明。普里高津創立了耗散結構理論,研究一個系統從混沌無序向有序轉化的機理、條件和規律的科學,他為此曾獲1977年諾貝爾化學獎。 以前的物理理論認為,只有能量最低時,系統最穩定,否則系統將消耗能量,產生熵,而使系統不穩定。耗散結構理論認為在高能量的情況下,開放系統也可以維持穩定。例如生物體,以前按照熱力學定律,是一種極不穩定的結構,不斷地產生熵而應自行解體,但實際是反而能不斷自我完善。其實生物體是一種開放結構,不斷從環境中吸收能量和物質,而向環境放出熵,因而能以破壞環境的方式保持自身系統的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混沌耗散耗散結構耗散結構理論認為在高能量的情況下,開放系統也可以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