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職能治療 ( Occupational Therapy - OT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職能治療 ( Occupational Therapy - OT ) 職能治療是一項助人的專業,原文為 \" Occupational Therapy \" ,其專業理念源自  單字\"Occupy\",認為人一生不外乎在從事著日常活動、工作、及娛樂活動, 使其人生有意義而健康。  就如醫師會用藥物治病,職能治療師會運用經設計而有治療性的活動,  使患者藉從事活動的過程,以預防、矯治殘障,改善功能,提昇生活適應力  及生活品質。 職能治療只是復健治療嗎?  復健是一種\"概念\",在疾病中或結束後,身、心及社會功能恢復至最佳狀態的過程稱之為復健。職能治療不但包含了醫療體系下復健的領域,尚涵蓋了在社區體制中服務的範疇;內容由預防、初建(如促進孩童之發展)到復健。   復健有賴眾多專業之合作,職能治療是其中之一,復健團隊中包括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等,各有其專長。而職能治療的專長在於以\"全人\"的觀念,不單純考慮疾病,而著重疾病造成患者在日常生活及適應困難的整體表現。  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有何不同? 職能治療是運用目的性、功能性的活動達到治療的目的; 而物理治療則會用運動或聲、光、電、熱、水等儀器作為治療方式或媒介。  以一位下肢無力的中風患者為例: 物理治療師可能會要求患者練習彎曲/ 伸直的運動,而職能治療師則會設計撿地上沙包的活動,使患者在自然從事的過程中,不但增強了下肢彎曲/伸直的力量,也應用到日常功能表現,更提供了成就感及娛樂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職能治療OT助人的專業復健治療恢復至最佳狀態提昇日常功能表現目的性、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