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臥薪嘗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臥薪嘗膽 能夠忍受非常的屈辱,才能成就非凡的事業。   如 負 薪, 如 掛 角,身 雖 勞, 猶 苦 卓。 (譯文) 漢代的朱買臣上山砍柴時,會一邊走一邊讀書,隋朝的李密一邊放牛一邊讀書。他們的身體雖然勞累,但仍在勞苦中專心研究。 (註釋) 薪:柴草。 掛角:書本掛在牛角上。 卓:卓越。 (故事) 朱買臣負薪讀書 朱買臣是漢朝人。小的時候,家境貧窮。父親常常告誡他,要想長大後出人頭地,就要苦讀書,掌握知識。 他牢牢記住父親的教誨,下決心,苦讀書,長大後要光宗耀祖。他雖然不太聰明,但讀書卻很勤奮。每天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拿起書本苦讀。當上山砍柴累了時,他就靠在樹上讀書;背柴回家的時候,他就邊走邊讀書、背誦,有時,背書背的都忘記了回家的路,達到廢寢忘食地地步。因此,常常回家很遲。 妻子看到他如醉如癡地樣子,時常抱怨他:「書又不能當飯吃,有什麼用呢?」沒過多久,妻子不能忍受他的這種入迷的勁頭,忍耐不住寂寞與孤獨,離開了他。 雖然為了讀書,家人不理解他,妻子也離開了他,但他仍然堅持「拳不離手、曲不離口」的刻苦讀書。就這樣持之以恆,幾年過後,他成了一名很有才學的人。後來,漢武帝發現了他的淵博學識,聘用他當了官。 當他坐著八人抬的大轎,被人們簇擁著,風風光光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臥薪嘗膽朱買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