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自動原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自動原則: 對任何的學習活動,基於自發的意願而能主動的去參與,稱為「自動」。學習是學生本身的事,教師不能代替學生學習,必須讓學生自己覺得需要而自願去做、去想、去經歷學習才有效。「自動」是指學生學習時能自內心產生一股強烈的學習慾望,不必外力的督促,就能自發的學習,自願的探究,主動的參與。孔子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孟子說:「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卻在說明自動原則的重要。而在西方,自動原則創始於福祿貝爾F.Froebel。福的思想則導源於裴斯塔洛齊J﹒H.Pestalozzi,裴氏的教育思想影響福祿貝爾最深的是直觀原理,所謂直觀,即是人類睿智的最自然與自發的活動,心靈藉此活動,不需要躊躇和中介,而能把握和洞察實體。福氏後來在學校施教時,重視實物教學及兒童的恩物,強調學生自動參與各種活動的重要性,即受裴氏直觀原理的影響。美國的教育學者杜威J.Dewey倡導「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強調學生自動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