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若石之死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原文: 若石(1)隱于冥山(2)之陰,有虎恒蹲以窺其藩。若石帥其人晝夜警,日出而殷鉦(3),日入而燎輝(4),宵則振鐸(ㄉㄨㄛˊ)(5)以望,植棘樹墉(6),坎山谷以守。卒歲,虎不能有獲。 一日而虎死,若石大喜,自以為虎死,無毒己者矣。於是,弛其機,撤其備,垣壞而不修,藩決而不理。無何,有貙(ㄔㄨ)(7)逐糜來止其室之隈(ㄨㄟ),聞其牛、羊、豕之聲而入食焉。若石不之其為貙也,叱之不走,投之以塊,貙人立而爪之斃。…… 【注釋】 (1)若石:作者虛構人名。 (2)冥山:又名石城山,在今河南信陽縣。(3)殷鉦:敲鉦。 (4)燎輝:點亮火把。 (5)鐸:大鈴。 (6)墉:圍牆。 (7)貙:類似狐狸的動物。   譯文: 若石隱居在冥山的北方。他發現有隻老虎總是蹲在遠處注視著他的圍牆。於是若石帶人日夜警守。太陽出來時就大敲銅鑼;日落時則是點起火把,半夜又搖響銅鈴代替瞭望。在房子四周插滿荊棘,築上石牆,並在山谷中挖深坑,加以防守。一年後,老虎無法從他家得到什麼。 一天,老虎死了,若石十分開心,以為老虎死了,就沒有可以傷害自己的了。於是放下防虎的器具,撤除守備,圍牆壞了也不修,籬笆破損也不管。不久,貙因為追糜鹿而來到若石的住處,牠蹲在牆角,聽到牛、羊、豬的聲音,便竄入院子裡去吃家畜。若石不知道這種猛獸的厲害,出來叱喝牠,但貙沒有離開,於是拿石塊丟向牠,結果貙像人一樣兩腿站起來,用爪子殺了若石。……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冥山:又名石城山,在今河南信陽縣若石之死若石:作者虛構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