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菁英決策模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菁英決策模型之發動程序為何? (A)菁英→官員→民眾 (B)官員→菁英→民眾 (C)菁英→民眾→官員 (D)民眾→菁英→官員 ~解析 :「菁英決策模型」: 一、「菁英決策模型」之<發動程序>:(一)菁英→(二)官員→(三)民眾。 二、「菁英」大多數來自社會、經濟的「中上階層」。 三、「菁英決策模型」的基本前提,是將社會劃分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兩個階層。 四、公共政策不是反映<人民>的需求,而是<統治菁英>的偏好和價值;政策只是執行<菁英>已經決定的政策。 五、公共政策是從<菁英>向下流動至人民,政策並非政府響應民情的結果,意即向上流動是非常有限的。 六、「菁英決策模型」的缺點:  (一)其本身是一種「反民主的權威決策模型」;與「主權在民」的民主精神有所違背。  (二)所顯現的菁英與群眾關係是穩定的、單線的靜態結構,明顯地忽略民主決策過程中權力互動和參與流動對於政治菁英的影響。  (三)群眾對於政治的冷感,並不意味著群眾沒有能力影響公共政策方向。 七、「菁英決策模型」的優點:  (一)確實反映出許多「開發中國家」決策制定的實際現象,由於這些國家的民主政治尚未制度化,一般民眾的政治參與感較低,絕大多數的公共政策大多數是由<統治菁英>來主導,例如,過去的台灣社會即是如此。 (二)亦有學者指出:<美國>部份社區決策制定結構也反映出「菁英決策模型」的特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