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虞美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蔣捷〈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 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關於本詞意旨,下列選項何者最貼切: (A) 少年時,及時行樂,笑對人生苦短 (B) 壯年時,漂泊四海,感慨富貴如雲 (C) 晚年時,靜定如僧,心境清明淡然 (D) 作者藉聽雨心情的不同,說明人生由輝煌而黯淡,終歸空無101 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佐級車輛調 蔣捷(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 明。」下列對這首詞的詮釋何者有誤?(A)就敘述方法而言,由昔至今是順敘(B) 就心境而言,由今溯昔是逆推(C)就意象而言,以「聽雨」實穿全篇(D)就主旨 而言,表達生不逢時的身世之感。國立臺南大學九十六學年度國語文能力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蔣捷〈虞美人〉)有關此詞,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少年聽雨於歌樓,歡樂愉悅,享受浪漫 (B)中年聽雨於客舟,感受漂泊,心生淒涼 (C)老年聽雨於僧廬,感嘆世間無情,悲憤不已 (D)以聽雨貫穿人生三個階段,表現出各階段不同的心境,運用層遞法100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蔣捷〈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對於這首詞的詮釋,下列選項那一個是錯誤的:(A)就敘述方法而言,由昔至今,是順敘(B)就心境而言,是由今溯昔,是逆推(C)以「聽雨」作為貫穿全篇的意象(D)以「悲歡離合」表達生不逢辰的身世之感97國防文職二等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其中「鬢已星星也」意指: (A)官階崇高(B)年事老大(C)夜景優美(D)學識淵博中央造幣廠100年新進人員 已經考無數次了,不能不知阿!!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