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行政網絡的背景與意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行政網絡的背景與意涵 一、人類社會活動網絡化是全球化趨勢下的重要特質之一,行政機關也無法置身於外,亦有結網的活動,稱之為「行政網絡」。政府為有效推動行政計畫,在法制權威之外,運用各種非正式的社會關係,影響利害關係人的態度與行為,以促進施政作業的流暢性,即可稱為「行政網絡」應用。   二、行政網絡的意涵 (一)惟為瞭解行政網絡的意涵,應先說明結網的概念,如此方能有完整的認識。所謂結網係指人與人之間雙邊或多邊的交往活動。 (二)在此前提下,所謂行政網絡係指以行機關為主體,透過結網的行動,所形成公私部門之間互助合作的關係係統。 (三)網絡理論概念加以延伸,行政網絡亦可指稱不同層級政府間、同一層級政府間,單一機關所屬各分支機關、部門、單位間的互助合作關係。   三、行政機關結網的目的與對象: (一)行政機關結網的目的在於希望就其選定的政策目標發動結網的行動,主動選擇交往的對象,透過互助合作的方式能夠滿足機關的需要。 (二)行政結網的對象,就政策目標來說,即為與該政策目標有關的「利害關係人(或團體)」,同時在結網的過程也有可能納入政策規劃之袑被認為不那麼厲害直接相的其他「行動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