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政責任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andwer1972.tw/article?mid=37155 哈蒙(Harmon)綜合了房納(Finer;主張外控)和傅德瑞區(Friedrich;主張內控)兩者的論述,提出外部控制的政治責任、專業責任,以及內部控制的個人責任的「三元責任觀」(對行政權力的控制),茲分別敘述如下: (一)政治責任: 1、主要內涵:政治責任為傳統型政行者如威爾遜、韋伯及賽蒙所主張,認為政治責任的履行,須建構在下列前提上: (1)政治與行政兩者各有界限,彼此分立。 (2)行政的首要責任在於忠實地執行政策,並以中立、客觀、效率、科學的方法為之。 (3)行政應設計一套嚴明的職責規範和獎懲制度,使政策得到順從和考核,達到負責的目的。 (二)專業責任: 1、主要內涵:專業責任為黑堡宣言的主張,認為在憲法及法律的合理限制下,行政人員行使裁量權應秉持其專業良知與倫理道德,善用行政職權,維護並創造公共利益,有效實現公共目的。 2、專業責任的具體實踐:須體現「黑堡宣言」的四大主張: (1)行政人員應成為具有自我意識的公共利益受託者。 (2)行政組織是具有特定能力提供特定社會功能以達成公共利益的寶庫。 (3)公共行政應成為憲政秩序下的正當參與者。 (4)公共行政的權威實繫於行政過程中能夠涵蓋不同的利益,藉以促進公共利益的實現。 (三)個人責任: 1、主要內涵:並不講究外在的標準和原則,而是重視行為者的內在看法,強調負責的行動是個人意志的展現和實踐。 2、個人責任的具體實踐: (1)自我反省能力:人有了自我反省之後,才能掌握內在的生活世界,以及明遼自身的意向行為及行為背後所蘊含的內在趨力。 (2)交互主觀能力:個人在社會群體中鍛鍊淬礪自身的個性,學習別人的理念判斷和風格,進而與他人建立「真實關係」,彼此互相尊重與了解,共同創造一個不分你我的社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