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為學派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古典制約:透過刺激造成自然而然的反應,行為是內化於心的 操作制約:透過增強物鼓勵行為者出現反應,行為是被意識到而選擇的 古典:看到酸梅的圖片自然而然就流口水,而不是想到「啊這是酸梅所以我要流口水!」 操作:看完一章教育心理學朋友就會跟我玩一場LOL,想著「我要跟朋友打LOL!」然後讓自己繼續看教育心理學。 BC選項分別是增強、削弱, 是用來塑造對象的行為的理論。 他做對了增強他,鼓勵一下; 做錯了削弱他,讓他尋找其他方法。 而「尋找其他方法」這句話也就關乎了D選項「嘗試錯誤」, 我們要讓對象不斷的去嘗試各種方法, 做對了就增強他而鼓勵, 做錯了就削弱他而不理。 / A選項之所以錯誤是在於, 操作制約的「刺激」一定要是對象不用辨別就能感受到刺激是好還是壞的。 你要增強他,就要用他一定喜歡的東西。 小朋友寫完功課你給他一本書他可不見得喜歡, 所以書籍通常不會被拿來當增強物, 孩子自然也不用費心辨別拿到手上的東西會不會讓他喜歡或討厭。 對刺激物的辨別是在古典制約的理論裡面, 今天你要讓一個行為形成, 比如要讓狗聽到鈴聲就會流口水, 那你就要想辦法讓口能知道「鈴聲」就是「快流口水!」的暗號。 古典制約重視個體對刺激物的辨別講細一點也就是說, 如果你的狗總是聽到「腳踏車鈴聲」的時候流口水, 而今天聽到「風鈴聲」的時候他會不會流要看這隻狗能不能辨識這個鈴聲是不是流口水的暗號。 但是粗略而言, 就是狗要在世界的各種聲音中認出「鈴聲」這回事, 然後做出流口水的動作就算是辨別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