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裴斯泰洛齊介紹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約翰·亨里希·裴斯泰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年1月12日-1827年2月17日)是瑞士教育家和教育改革家。 要素教育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被尊為西方「教聖」、歐洲「平民教育之父」。 1746年1月12日,裴斯泰洛齊出生在蘇黎世的一個醫生家庭。父親早逝,由寡母和女僕巴貝麗撫育長大。在 蘇黎世大學他結交了拉瓦特爾和改革黨。他的早年投身於提高人民生活條件的計劃。他朋友布倫奇利的死使他從政治轉向獻身教育。他二十三歲結婚,在新莊買了一塊廢地,試圖種植茜草。裴斯泰洛齊絲毫不懂商業,計劃失敗。 在他開放農場辦學校之前;寫了《隱士的黃昏》(1780年), 接下來又完成了代表作,《林哈德和葛篤德》(1781年),描述一個善良而專心的女人所作漸進的改革,先是一家,然後是全村。這本書在德國廣受歡迎,裴斯泰洛齊的名字不再默默無聞。 1798年法國侵略瑞士,顯示出他真正的英雄品格。許多孩子離開翁特瓦爾登州位於琉森湖濱,沒有父母、家、食物和住處。裴斯泰洛齊選了一批到一個荒廢的修道院,儘力教養他們。在冬季他親自用極大的熱誠照料他們,但1799年6月該建築被法國人征作醫院,他的控訴遭到驅散。 1801年,裴斯泰洛齊寫了《葛篤德如何教育她的子女》一書,介紹他的教育理念。他的方法是從易到難。開始於觀察,然後是知覺、講述,再然後是測量、繪畫、寫作、數字和計算。 1799年他在布格多夫建立一所學校,直到1804年。1802年,他受託前往 巴黎,盡最大努力使拿破崙關心國民教育體系;但這位偉大的征服者說他不會為字母自找麻煩。 1805年,他搬到納沙泰爾湖邊的伊韋爾東,二十年之久按部就班地完成他的工作。所有對教育感興趣的人士參觀。他受到洪堡和費希特的讚揚。他的學生包括亞蘭·卡甸、冉紹爾、德爾布呂克、布洛赫曼、李特爾、福祿貝爾和澤勒。 大約1815年學校教師中爆發了糾紛,裴斯泰洛齊的最後十年是疲憊和悲傷交替。1825年他回到出生地新莊;完成他最後的著作《天鵝之歌》後,他死於布魯克。正如他所說,他一生真正的作品不是在布格多夫或伊韋爾東,而是他實踐的教育原則,發展觀察力,全人訓練,以同情的方式對待學生,他曾在斯坦茲勞動六個月。他對教育的幾乎所有分支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他的影響力還遠遠沒有用盡。 被稱為平民教育之父。 裴斯泰洛齊全集1819年在斯圖加特出版。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A6%E7%BF%B0%C2%B7%E4%BA%A8%E9%87%8C%E5%B8%8C%C2%B7%E8%A3%B4%E6%96%AF%E6%B3%B0%E6%B4%9B%E9%BD%90   影響了福祿貝爾(幼稚園創始者).菲希特(主張國家主義教育,發表告德意志國民書).赫爾巴特(教育科學的奠基者,教育理論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平民教育之父教聖裴斯泰洛齊林哈德和葛篤德隱士的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