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設計計畫預算制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我國預算法第34條規定「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請問本條文融入何種預算制度的精神? (A) 單一預算 (B) 複式預算 (C) 項目預算 (D) 設計計畫預算   ~解析 :   「設計計劃」預算制度 =「企劃」預算制度 ( Planning - Programming Budgeting System, 簡稱 PPBS ) 之「特質」: 一、以「運作化觀點」去「分析」→「計畫」的「目標」。 二、分析「一年」乃至「數年」期「政策計畫」的「總成本」。 三、使用「成本效益」的「方法」→「分析」其「目標達成」的「不同方式」【意即 : 以「成本效益技術」分析「不同備選方案」】。 四、藉由「比較」的「方式」,發展一套「成本考量」與「利益考量」的「系統方法」,並將「政府所有」的「政策計畫」→「納入其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