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課程實施要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oki(2005) 课程实施的另一个重要的观点是将理论和实际统整起来,在传统的课程领域中,课程实施是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使实际和理论吻合。Aoki(2005)将它们统 整起来,他说:「为理解实践,我们需脱离理论和实际的二元的观点,而将它们视为一个现实的两面,不是理论引导实际,而将理论视为实践中的反省的时刻。在行 动导向的语言中,实践是反省性的行动,依据所作的是来反省。」Aoki强调,Freire(1972)的「实践」观提供了课程实施的新的见解。所以课程实 施者的教师不是物的存有,而是个人,关心他自己和他的生成,但工具性的实施观将教师技术化,剥夺了教师的主体性。而且这种课程实施观将对立的两种课程假定,即课程是计划(curriculum- as-plan)和课程是生活经验(curriculum-as-lived-experience)结合起来。(Aoki, 2005)课程是计划充满着科学技术的、目的-手段的语言,是抽象的、单调的、线性的;课程是为均一的团体中的「没有脸的人」(faceless people)设计的,假定教师是课程的配置者,课程实施强调工具的层面,教师是「由表演的角色界定的概括化的实体」,只是数千个有资格的教师中的一员。 学生失去了独特性,小华、小英、小明只是五年级的儿童,「没有个别的名字,没有斑点,没有缺齿,没有私人的希望和梦想」(p. 161)。但是生活世界,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生活在一起,、、每一个人活出了活生生的学校生活的故事。」(p. 160)它的语言是诗性的、诠释学的、现象学的,生命具现化(embodied)在人说话或生活的故事和语言内。这两种课程同时在呼唤着教师,而教师生存 (in-dwell)在这两个课程世界中,「这是作为一个教师不可逃避的张力,而教室生活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