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課程實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忠實觀」的學者假設課程實施是一個直線式過程,其理想成果便是教師依據新課程的原本意圖及計劃落實新的教學活動。若果在課室裏實施的課程愈接近新課程的原來計劃,則課程實施愈為忠實、愈為成功。忠實觀把課程當做可預測的文件或成品,而課程發展只是一個技術性問題。課程設計人員扮演專家角色,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列出成功落實新課程的所有重要元素,教師只是被動的課程使用者而已。   「相互調適觀」的學者認為,新課程未必一定要依據原來的計劃實施,因為不同學校均有其不同的文化背景、政治情況及脈絡,所以要成功實施課程,課程本身必須具靈活性,讓教師修改課程目標、內容、活動、評估策略等。另一方面,教師本身亦可能需要改變自己原來的教學方法、價值觀等,以配合新課程背後的理念和特色。因此,若果要成功落實新課程,課程與教師雙方均要作出調適(adaptation),課程實施的關鍵乃在於調適,而非標準化。相互調適觀較重視教師在課程實施過程中的角色,容許學校調整新課程計劃以因應個別需要,讓教師和課程發展人員扮演共同決定者。   「課程締造觀」視課程為教師及學生教學經驗的總和,課程綱要、指引、教材套等文件只是工具,協助教師和學生締造課程而已。持此觀的學者相信,課程與教學是不可分割的過程,而課程是不可預先決定的。因此,持課程締造觀的學者並不研究課程實施程度的測量或課程如何被教師調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