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課程評鑑的區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若依評鑑的作用區分,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有「形成性的課程評鑑」(for-mative evaluation)以及「總結性的課程評鑑」(summative evaluation)兩種。 n 「形成性的課程評鑑」發生於課程設計過程的每一階段中,主要目的在蒐集課程草案或課程原型優缺點的資料,以做為立即改進或修訂之參考,協助課程方案或產品的發展。這就好比母親在籌畫與烹煮食物的每一個環節上,都不斷的自我檢視或邀人幫忙檢視其妥當性一般,希望能夠發現有無疏漏之處,趕快及時調整,以便能做出好的菜來。 n 「總結性的課程評鑑」發生於課程設計完成或實施完成之後,主要目的在於蒐集課程整體妥適性或實施效果的資料,以做為推廣採用、後續修訂的依據,也可用來判別課程發展的績效。這就好比母親在煮好菜餚之後,或在家人品嘗完畢之後,問問大家對於菜餚的意見一般,目的是希望知道以後是否繼續這樣處理,或者要做怎樣的調整。 「形成性的課程評鑑」與「總結性的課程評鑑」兩者並不相斥,各有其作用功能,進行課程評鑑時應該儘量兼容並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