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談孝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這兩則談孝道,第一則主講「能敬」,第二則旨在「守禮」。             這兩則有三個人問孝,又有學生主動請益和教師主動提問之別,這也算是一種「因材施教」。       (一)〈為政篇〉   子游問孝。 子游向孔子請問孝道。 子曰:「今之孝者, 孔子說:「現在一般所謂孝順父母的人, 是謂能養。 只是認為能夠奉養父母,就算是盡孝了; 至於犬馬, 至於家裡養的狗和馬, 皆能有養。 也都能供給牠們食物。 不敬, 做子女的如果不以恭敬的心來侍奉父母, 何以別乎?」 那跟養狗養馬又有什麼分別呢?」       (二)〈為政篇〉   孟懿子問孝。  孟懿子向孔子請問孝道。 子曰:「無違。」  孔子說:「不要違背禮節。」 樊遲御,子告之曰:  樊遲替孔子駕車,孔子告訴他說: 「孟孫問孝於我,  「孟孫問我什麼是孝,  我對曰:『無違。』」   我回答他說:『不要違背禮節。』」 樊遲曰:「何謂也?」  樊遲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子曰:  孔子說: 「生,事之以禮;  「父母在世時,侍奉他們的生活起居要合乎禮制;  死,葬之以禮,   父母去世之後,從殯殮以至埋葬,要依照禮制;    祭之以禮。」   祭祀的時候,也要依照禮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孝道無違能敬問孝因材施教子游孟懿子守禮樊遲為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