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證所稅修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證所稅修正 取消8500點門檻2013-6-26     散戶免徵 售股逾10億課稅 〔記 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不顧在野三黨反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挾席次優勢表決,在立院臨時會院會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取消台股八五○○點的 證所稅課徵門檻,散戶免徵,售股新台幣十億元以上採設算課徵為主;IPO(初次上市、 上櫃股票)部分,維持出售十張以上核實課徵不變。 按 新修正條文,除取消台股八五○○點設算課徵門檻,且追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外;自一○四年起,全年售股逾新台幣十億元之大戶,改採「設算為主、核實為 輔」。選設算所得為差額課稅,超過十億元部分,依千分之五計算,課徵稅率二十%證所稅,亦即扣除十億元後的千分之一;選核實課稅可盈虧互抵, 稅率十五%。 修法後,實施時效回溯到今年元旦。 IPO售逾10張 核實課徵 三讀修正條文未改變現行IPO課稅規定,IPO出售十張以上、當年度興櫃股票出售一百張以上,須繳十五%證所稅;但持有一年以上者可減半課徵,滿三年者則是四分之一。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批評,只對IPO課稅,等於扼殺了資本市場,他斷言,IPO這部份很快又要修法廢除了,讓證所稅名存實亡;國民黨的傲慢會被歷史譴責,只是遺憾學界、社會公平之士皆對此默然。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形容,這種缺乏公平正義的租稅,就像是搶劫;國民黨團版修正案只是拿中小企業開刀,最後只會把他們推往國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