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議題設定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近幾年學界在討論政治與民意時,「議題設定」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名詞。這個名詞總結了一個社群(小至鄰里,大至國家、國際)當中,經由輿論的對話與論辯後,影響了公眾在各種議題上的重要程度認知(McCombs, in press)。而議題設定的研究數十年來,不論是在美國、歐洲、日本與台灣的研究者,大多也證實了媒體議題與民眾議題之間的關聯。然而過去探測議題設定效果的途徑,多以長時間的媒體議題之蒐集與單次調查的公眾議題之相關與否,作為議題設定效果存在之證據,本研究認為,這樣的做法忽略議題設定的動態,尤其在一個政治競選的過程中,很可能在競選的不同時期議題設定有其不同的樣貌。尤其就政治行銷的觀點來看,競選策略的一大部分是屬議題操作,議題作為民意形成的工具,其實就明指選舉中媒體議題的優先順序左右民意趨向(Harris,..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