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資安即國安,國家安全會議 107 年 9 月 14 日提出首部之「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 推動將近 3 年,請敘述該報告之重要內容,研析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前言:資安即為國安。由國家安全會議公佈首部「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以「打造安全可信賴之智慧生活」為目標揭開我國資通安全防治之序幕,隨後相關之法令及體制修訂,國家安全局更早先成立「國家安全作業中心」、法務部調查局亦成立「資安工作站」,顯見我國極為重視資通安全,而使我國得以完成具規模之資通安全防禦體系,各相關機關本於「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之精神,在法令面、組織面及技術面持續加強推動,並加強戰術情報之情蒐及運 用,以因應網路戰時代日趨嚴峻的國家安全挑戰。二、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之內容,分述如下:(一)戰略報告內界定駭侵有四種態樣包括國家支持型、犯罪組織型、理念宣傳型、恐怖主義 型等四種,在關鍵基礎設施又可分有 8 大類,對於關鍵基礎設施有興趣的駭侵者大部分都是前兩種,而理念宣傳型駭侵者主要是對爭議訊息有興趣,恐怖主義型在臺灣比較少。(二)三大目標:建立國家級資安體制、建立國家級資安體系、培養自我資安研發之能力1.建立國家級資安體制(1)組織方面打造資安、通安、國安,資安防護鐵三角。(2)法令方面修訂國家安全法、通訊傳播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並且於解決資安問題外,亦兼顧個人隱私權。2.完備國家級資安體系(1)強化國際情資之取得與分析能力。(2)加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之情報取得與分析能力。(3)公私領域建立增加交流與建立聯絡窗口(4)培養、吸引、留著資安人才(5)政府補助資安人才培養獎勵(6)完善國內資安教學師資、資源3.強化自我研發資安之能力(1)鼓勵新創產業(2)鼓勵產品增加資安功能提高附加價值(3)輔導上下供應鏈資安整合(4)增加國際銷售之能力三、小結 在全球邁入物聯網及 5G 時代,政府將進階推 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也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來統籌資訊、資安、網路、通訊與傳播,以提升臺灣整體的數位國力。並且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韌性。政府會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支持產業,也期待資安領域的先進、好朋友,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民間企業,都可以攜手打拚,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