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贈劉景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注釋]    1.荷盡:荷花枯萎。擎(qing)雨蓋:托住雨珠的葉子。 蓋:傘,詩中比喻荷葉。    2.菊殘:菊花凋謝。 傲霜:不怕風霜。    3.君:您,古代對人的尊稱。    4.橙黃橘綠時:指橙子發黃、橘子將黃猶綠的時候,指農歷秋末冬初。 [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景是在初冬橙黃桔綠的時節啊! 這首詩的季節為秋末初冬 賞析 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已無”與“猶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像。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黃金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橙黃橘綠時贈劉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