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贈白馬王彪(並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贈白馬王彪(並序) 黃初四年五月,白馬王、任城王與余俱朝京師,會節氣。到洛陽,任城王薨。至七月,與白馬王還國。後有司以二王歸藩,道路宜異宿止。意每恨之。蓋以大別在數日,是用自剖,與王辭焉,憤而成篇。 謁帝承明廬,逝將返舊疆。 清晨發皇邑,日夕過首陽。 伊洛廣且深,欲濟川無梁。 汎舟越洪濤,怨彼東路長。 顧瞻戀城闕,引領情內傷。 太谷何寥廓,山樹鬱蒼蒼。 霖雨泥我塗,流潦浩縱橫。 中逵絕無軌,改轍登高岡。 修阪造雲日,我馬玄以黃。 玄黃猶能進,我思穆以紆。 鬱紆將何念?親愛在離居。 本圖相與偕,中更不克俱。 鴟梟鳴衡軛,豺狼當路衢。 蒼蠅間白黑,讒巧令親疏。 欲還絕無蹊,攬轡止踟躕。 踟躕亦何留?相思無終極。 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 原野何蕭條,白日忽西匿。 歸鳥赴喬林,翩翩厲羽翼。 孤獸走索群,銜草不遑食。 感物傷我懷,撫心長太息。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 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 存者忽復過,亡沒身自衰。 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 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 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 何必同衾幬,然後展慇懃? 憂思成疾疢,無乃兒女仁。 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 苦辛何慮思?天命信可疑。 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變故在斯須,百年誰能持? 離別永無會,執手將何時? 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 收淚即長路,援筆從此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並序日夕過首陽謁帝承明廬贈白馬王彪贈白馬王彪(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