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轉型正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司法在民主政治中另一個值得重視的議題,便是「轉型正義」。所謂的「轉型正義」,即指在民主化過程中,透過行政或司法等途徑,對過去有違反人權紀錄的威權統治者予以懲罰。就國內而言,以228事件和黨產的處置最引人注目。   世界各國亦不乏「轉型正義」的案例,而這些案例基本上可分為以下三種: 1.除垢法 即對當時的相關決策者或執行者予以監禁或處死。採行的國家有捷克。 2.袪記憶法 即毀去所有相關檔案記錄,使人民因時間的過去而淡忘當時的傷痛。採行的國家有西班牙。 3.成立「真相說明委員會」 即對過去的事件予以調查清楚,在政府承認當年的處置有誤後,由人民選擇原諒。採行的國家有南非。   當前我國即採用南非的方式進行「轉型正義」。但這種方式有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袪記憶法轉型正義除垢法民主化真相說明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