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鐵三角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政治學者羅威 ( T. Lowi ) 提出的「鐵三角理論」(theory of iron triangle)指出,公共政策為聯邦政府機關、國會委員會與利益團體所把持,成為緊密相連的鐵三角,此乃哪 一種政策模型的延伸? (A) 菁英主義 (B) 漸進主義 (C) 統合主義 (D) 多元主義 ~解析 : 「鐵三角理論」( Theory of Iron Triangle ) : 一、此為「政治學者」羅威 ( Lowi ) 所提出,在於說明「公共政策」為「行政機關」、「國會委員會」與「利益團體」三者所「把持」,成為「緊密相連」、「共生」的「鐵三角」,也就是「多元主義」的「體制」。 二、特點 :「公共政策過程」中,「經濟性」的「特權團體」足以串連「國會議員」,從而掌控「政府機關」,而屆時「政府機關」→「不可能保持中立」,其必然「受制」於「利益團體」與「國會議員」的「影響」。 三、在「美國」的「政治運作上」有一種「奇特」的「現象」,那就是「行政組織」有時會成為「利益團體」的「利益守護神」,變成為「俘擄性組織」。 ※ 其中以「美國」的「軍事 - 工業複合體」最為人所熟知。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