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關於試題:28.俗諺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此說符合下列何語? (A)韓愈:「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B)孟子:「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C)學記:「善學者,師逸而功倍⋯⋯;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 (D)荀子:「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舊義:古時候很多私塾先生都是落第的秀才,但是其教學能力不容否定 , 就如孔子雖無法在政治領域上實現他的理想,卻培育了如此多優秀且能發揮才能的學生。 新義:做老師的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碰到資質好又肯學習的學生,簡直是如獲至寶, 恨不得傾囊相授,期望他更上層樓甚至超越老師。 這種情形在基礎教育上最常見,年復一年,老師堅守崗位,盡心盡責的教導著他的學生,學生一個個學有所成了,老師還是當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孟子學記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荀子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韓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