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隔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隔離的定義:當某人做出某一種非期待的行為時,藉由取消他獲得注意與其他獎賞的機會,以減少不適當行為的一種方法。 2.運用隔離的基本步驟: (1)選擇隔離的對象:隔離能用於廣泛的對象,包括成人在內。但必須避免被誤用的情形。如對青少年的停學處分,對缺課、抽煙或有其他不當行為的學生予以停學,只是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和所喜歡的外界接觸,不如將他們侷限在學校某間完全無趣的空間一段時間,要來得更有效。 (2)訂定行為改變目標。 (3)決定隔離地點:隔離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將某人移至一個少有機會作別的事、看 別的東西或得到任何趣味或酬賞的地方。不管選擇任何一種場所,都必須符合下列 要求: a.必須是安全的。 b.必須遠離玩具、遊戲、音響、或其他引起興趣或樂趣的東西。 c.必須光線足夠且易於監視。 d.必須是經過安排的場所,以便孩子容易進入並且待上一小段時間。 (4)決定隔離時間的長短:短時間的隔離在減少行為上較有效。最好的隔離時間是二至 五分鐘。 (5)向對方解釋隔離原因:在實施隔離前,必須先向學生解釋隔離及其規則。這使你在 實際運用隔離時,避免激烈的措詞或憤怒情緒的發生,能使隔離更易實施。 (6)開始實施隔離。 3.潛在問題與出現抵抗時的對策: (1)對以尖叫、踢門、叫罵等方式抗拒的人應延長時間。但請你保持冷靜的語氣。年幼 孩子,最適當的方法是以堅定而溫和的態度帶他去隔離。 (2)孩子弄髒了東西,必須在隔離之後以冷靜的語氣堅持收拾乾淨。 (3)打破了東西,必須要求他付出代價,可由零用錢中扣除或安排他多做一些事。 (4)若不肯去隔離或因表現拒絕行為而導至隔離時間高達三十分以上時,就必須使用後 援處理。可以以取消某項權利或強制做另一件事更為有效。 (5)若行為牽涉到兩個人(如吵架或打架),別試著去分辨誰先開始,或是誰的錯。應該   兩個人都分開隔離。 (6)若你發現你已經生氣,最好的分法是走開,等到心情平復之後再回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隔離安全減少不適當行為隔離地點隔離時間隔離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