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韋伯(Max Weber)理想型科層組織(Bureaucracy)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學者韋伯(Max Weber)提出的理想型科層組織(Bureaucracy)有幾項的特徵,下列何者不包括在內: (A)專業分工 (B)層級節制 (C)彈性調整 (D)依法辦事 答案:C  科層組織的特徵 1.職位分類分層(hierarchy of offices):組織應向金字塔般分層,不同層級由各種專門技能的成員分別負責,每個人才能學以致用、分工合作。並且明訂出每個人的職責,能使成員清楚工作範圍,加強對工作之熟練度,因而提升工作效率。組織中也可提供在職訓練,始成員知識與技能提升,組織也能向前進步。 2.權力階層的存在(specialized tasks):組織中不同層級類別之間,存在嚴格的權力從屬關係,除最高主管之外,每一成員只有一位直屬上司,下級職位需聽命於上級,而上級也有指揮工作進行的權力。 3.法定責任的訂定(rules and regulations):為維持權力階層的運作,組織應制定一套嚴密且完善的法令規章,來規定權力義務,對上級與下級之間的關係要有所界定,一切依法行事,才能使團體和諧穩定且公平的運作。 4.記錄檔案的建立(files and records):組織內的所有活動以及員工的資料,都應記錄,並透過一定程序予以書面化,以供往後制訂計畫時做參考之用,而員工紀錄則可做為獎懲、升遷之依據,產生任何問題時才有資料為證,不致口說無憑。 5.理性關係的建立(impersonality):在組織中的任何決定應基於理性,待人處事一切應依法行政,不得感情用事、參雜個人喜好,應秉持著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以達公平合理。 6.薪資制度(salary system):組織中除部分半薪制(part time)的員工外,其餘多數為全時工作並靠薪資過日的人員。組織中也常利用薪資升降,來評鑑個人工作表現的優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