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項羽列入本紀之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項羽列入「本紀」之因: l 政由羽出:楚漢之際,秦已滅,而漢尚未稱王,雖當時立有楚國義帝,但代秦而號令天下,分封諸侯的實際人物是項羽,連劉邦之為漢王也是項羽所封,所以項羽已有其天子之實,只是無其名而已,而且他號稱霸主,儼然已有天子的氣概。 l 不以成敗論英雄:太史公深深惋惜項羽事功不成,其實也在隱約之中,有為他自己救李陵失敗申辯的意味,即:不當以成敗論英雄。 l 揭亡秦之功:秦失其道,始皇殘忍暴戾,焚燒典籍,使先王之道幾墮於地,項羽和陳涉同樣都有亡秦之功,在〈始皇本紀〉後列〈項羽本紀〉,寫他推翻秦朝的經過,正可大快人心。 l 由項羽牽出時事:秦漢之際時局紛亂,英雄紛沓並起,史事千頭萬緒,盤根錯結,史公以簡馭繁,藉〈項羽本紀〉一筆寫之,或插敘,或陪敘,或帶敘,或附傳,以人著事,井然有條,寫項羽而旁及他事,諸事最終合到項氏,如節節歸根,亦如百川之歸大海也。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項羽列入本紀之因項羽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