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預算之功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議會控制政府機關最主要的權力是下列哪一項? (A)預算權 (B)質詢權 (C)調查權 (D)聽證權 ~解析 :「預算」之「功能」: ( 空大版 ) 一般而言,「預算」具有下列四大功能 : 一、具有「議會控制」政府的「功能」。 二、「預算」是「人民」藉以「監督政府施政」的 「工具」與「樞紐」。 三、具有「財務統制」的「功能」: 「預算」一方面可作為「實現財務收支平衡」的「工具」 ,另一方面,「預算」在「財務」的「支出方面」有「 確定的標準」,對於「財務上」的「浪費」,「移用」 或「不實」,「不合理」的「支出」,均可依此「標準」 而作「嚴格」的「控制」,來使其「合理性實現」。 四、作為「行政管理」的「樞紐」 : 「行政程序」有三 ,即(一)「設計」;(二)「執行」與(三)「考核」,此三種 「程序」之「進行」,源則上均以「預算」為「中心」。 1.就「設計」方面來說 : 「政府機關」所有「施政計畫」之 「設計」,第一要「考量」的即為「經費」。「經費的籌劃」 與「經費的分配」即為「預算」。「預算」乃是以「數字表 達」之「計畫」,而「計畫」又為「預算」之「書面說明」 ,兩者「實為一體」。 2.就「執行」方面來說 : 在「執行過程」中,「預算施政計 畫」的「進行」與「預算分配控制」兩者之間亦屬於「一體 的」。 3.就「考核」方面來說 : 「施政計畫」施行以後「最有力」 的「考核工具」仍為「預算」。亦即在「審核年度預算時」 ,其「最重要」之「資料」即以其「以往年度執行之效果如 何」來「決定」。換言之,即「立法機關」亦須「依據過去 」之「成效」,「審議」政府之「預算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