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預算制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複式預算(我國採用) (一)意義:將一國預算分為資本門及經常門編列,分成複式預算有其經濟上的考量,當景氣面臨循環時,發放公務員薪水對景氣的刺激不大,應該要從事重要公共建設,此時編列資本門預算有助於了解行政部門的作為。 1.經常預算:又稱一般預算,指一般行政之經常支出,如公務員的薪水、購買貨品及勞務支出、利息支出、補助金及其他經常移轉;其收入來源主要為租稅,以追其經常帳之收支平衡為目標。 2.資本預算:又稱投資預算,如有關公共工程、變賣資產、公債融通等之支出;其收入來源主要為公債、借款等臨時性收入,資本帳則隨景氣波動而調整,可容忍經氣蕭條時為赤字、景氣繁榮時為盈餘。 二、績效預算 (一)意義:績效預算為分析成本、著重成本控制;主要在追求預算支出與施政計畫配合的一種預算制度,將成本效益觀念運用於政府預算的編制。強調政府做了那些事,及花了多少成本依據成本花費來衡量效率的表現,使責任有其歸屬。是一種由下而上的作業程序。 三、設計計畫預算 (一)意義:強調計畫的基本動機,即重視預算編成的計畫機能之制度,與傳統預算強調控制、以管理為中心的績效預算有顯著不同;為一種結合目標設計、計畫擬訂、預算籌編的預算制度。因此設計計畫預算制度以設計為中心、分析為手段、提高行政效率為目的。本質是重視長期績效與由上而下的作業程序。 (二)編製過程: 1.第一階段:設定目標--明確地設定組織之長期目標,並擬定達成目標的各種可行方案。 2.第二階段:擬訂計畫--擬訂細目計畫,並確定一個實行期間(通常為五年),及分析可能產生的成本與成果。 3.第三階段:編列預算--籌措採行計畫所需的年度經費,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是一種由下而上的作業程序是重視長期績效與由上而下的作業程序績效預算為分析成本、著重成本控制複式預算(我國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