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預算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一、「預算」在「民主政治」過程中的「意涵」: 可以「歸納」如下 : (一) 從「民主政治」角度觀之,「預算」是「執政政府」表現其「政策方向」的「最具體」及「最實質」的「文件」,透過「預算」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政府支出」的「分配方式」。 (二)「預算」必須經過「立法機關」之「認可」才具「效力」,因此,「預算過程」就成為是「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間「互動」的「重要事項」: 1.「立法機關」可以藉由「參與預算審查過程」,對「預算」進行「刪減」、「調整」或甚至「增加支出」: (1) 一方面為選民「看緊荷包」; (2) 另一方面也為選民「爭取必要」的「經費」,達成「預算監督控制」與「溝通」的「效果」。 2. 一旦「立法機關」認可「預算」,其「行政部門」就「依法執行」,而「預算」又「變成」是「行政部門」向「立法部門」負「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的「文件」。   二、結論 : 「看守人民荷包」、「緊盯政府財政」是「立法機關」的「主要任務」,其「重要性」並不亞於「法案」之「審查」。實際上,「預算案」之所以需經「立法機關審議」,是「源自」於「權力分立」與「制衡」的「基本理念」,其「目的」乃為「防止行政機關濫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