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馬斯洛的需求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嗯,大家似乎都沒找對方向,提供小弟的看法:(A)需要不會因滿足而遞減:這點要從阿特福的ERG理論來看,才能理解。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是以"滿足為前進途徑為基礎"的理論,換言之,馬斯洛的理論認為未獲得滿足的需求是一種激勵因素,而高階層次的需求在低階層次需求未滿足以前,並不能成為一種激勵因素。這也是阿特福提出ERG來修正"需求有挫折退化的程序"。簡單來說,阿特福才能解釋需求滿足的遞減問題;而馬斯洛的理論根本未觸及這部份。(這是小弟認為的關鍵差異) (D)生理的需要是不可能完全滿足的: E  這個選項有點是主考官的惡作劇! 從上述來看,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是以"滿足為前進途徑為基礎"的理論,也就是說,"所有的需求"都是在"生理需求滿足"的前提下才有可能。 也因此,生理的需要是不可能完全滿足的!因為只要人有任何需求,都是立基於生理需求已滿足的情況下,才有能力去追逐其他更高層次的需求。 從馬斯洛的觀點來看,這說法不能算錯。   希望小弟的解釋能令大家頓悟!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