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麥金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麥金泰(Alasdair Chalmers MacIntyre)  主要著作有《德行之後》(After Virtue: A Study in Moral Theory)、《誰的正義、何種合理性》(Whose Justice? Which Rationality?)、《三種對立的道德探究》(Three Rival Versions of Moral Enquiry: Encyclopaedia, Genealogy, and Tradition)、及《依賴的理性動物》(Dependent Rational Animals: Why Human Beings Need the Virtues)等。其中《德行之後》一書最受重視。   麥金泰指出自由的個人主義價值中立之錯誤假設,造成當代道德價值紛亂、社會失序、價值衝突等困境。他從社群整體思維出發,提出用實踐來擴展德行、以個人生活的敘述性整體來促成人的統整性、以傳統作為價值根源,以建立一個具有德行並可追求人類各種善的社群。麥金泰發揚Aristotle目的性主張,強調追求各種善的目的,其中德行扮演關鍵角色。然而對於社會不同德行之差異與不相容性問題,麥金泰認為可從實踐、個人生活的敘述性整體與傳統獲得決解,從中建立人類較合宜的社群生活。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