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黑堡宣言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者主張「以集體懷抱的價值、認知、態度以及行為」著手改變個人與制度,提昇行政能力? (A)新公共管理 (B)黑堡宣言 (C)系統途徑 (D)權變理論 ~解析 : Q.當80年代盛行「公共管理」之時,1983年美國即有「黑堡宣言」為官僚體制辯護,其主要內涵是什麼?與「公共管理」之基本精神有何不同? ANS: 一、「黑堡宣言」之主要內涵 : 當「公共管理」盛行之時,1983年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中心多位知名教授如 : 萬斯來(Wamsly)、顧塞爾(Goodsell)、羅爾(Rohr)等人,為探討政府的本質職能,宣揚公共行政乃政府治理過程中之必然議題,抨擊傳統 行政理論之缺失,以「腦力激盪」方式,合力完成「公共行政與治理過程」一文,由萬斯來(Wamsly)教授主筆,並於1983年發表,稱之「黑堡宣言」 (Blacksburg Perspective),其主要內涵強調四大主張 : (一)「行政人員」應可成為具有「自我意識」的「公共利益受託者」。 (二)「行政組織」基本上屬具有「專業能力」,提供「特定社會功能」,以達成「公共利益」的「制度性寶庫」。 (三)「公共行政」應可成為「憲政秩序」下,「政府治理過程」之「正當參與者」。 (四)「公共行政」的「權威」實繫於政府治理過程中能夠涵蓋不同的利益,藉以促進「公共利益」的實現。 二、 「黑堡宣言」與「公共管理」之基本精神之區別 : 「黑堡宣言」強調「行政價值的重塑」與「社會變遷的推動」,均須經由「集體懷抱的價值、認知、態度、以及行為的改變」。且彰顯「行政人員」是「主觀的受託 者」的理念角色,「行政人員」必須秉持專業良知,善用職權與裁量,追求公共利益之最大化,並爭取「弱勢族群」的「公道正義」。與「公共管理」倡議採行「師 法企業」(businesslike)的管理思維與工具,藉以轉換公部門組織與管理者之文化典範之基本精神,實有極大之不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