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 課程統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統整」一詞就字義而言,通常係指在概念上或組織上將 體。將這樣的觀念應用在課程上,就成為一種課程組織方式 就課程組織方式而言,課程統整強調橫向的聯繫,希望讓 ,讓學生能夠把所學的各種課程貫串起來,了解不同課程彼 就課程設計理論而言,課程統整係以真實世界裡對個人和 出來的,且被用來處理當下學習的組織中心,而非為了未來 和其他的活動,藉以增進學習者將課程經驗統整到他們的意 劃課程,必須成為課程設計的重要面向。 手段而非目的,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與生活的能力   B黃旭鈞(民92)認為課程領導的發展可追溯到一九七○年代,其發展可分四個時期,要素確立期、概念發展期、模式建立期及實際應用期。以下將引用他的研究觀點分四階段說明如下: 此時期最主要的發展在確立課程領導的要素及其特徵,黃旭鈞引用Pickering的研究,說明了課程領導在此時期主要在釐清課程領導的主要的因素,包括了課程要素與領導要素,而其中課程要素主要在課程發展與管理,領導要素則包括了支持課程發展的團隊合作、激勵、溝通等行政領導要素。 此時期最主要的發展在確立課程領導的功能與任務,黃旭鈞並指出Bradley的課程領導者的十一項職責研究、Hatfield的課程領導者的四項任務研究及Bailey(三)第三階段:模式建立期 )模式及加拿大的「DIME模式」指美國Kansas州立大學和幾所公立中小學所組成的團隊所成立的「課程領導中心」(Curriculum Leadership Institute, CLI模式」指加拿大薩克其萬省教育廳所發展的模式,該模式指出新課程發展經過四個時期:發展(Development)、維護(Maintenance)。 此時期指課程領導模式建立完成後,如「CLI模式」都已加以推廣實施且行之有年。透過課程領導模式的實際應用,可指引課程領導實務的進行,驗證與修訂課程領導模式,縮短課程領導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差距,至此課程領導模式已邁入實際應用時期。   C   所謂螺旋式課程其基本原理即是兼顧縱橫兩面的經驗,其能產生較大的遷移。螺旋式課程的編製,有兩個基本觀念: )先確定有哪些重要概念與原則將包括在課程單元之內; ) 對課程學習先後次序的安排由簡單的下屬因素開始,而後即於複 )所以新課程強調各級學校教育課程間的一慣性的縱的配合,也講求各科課程內涵在同一年級教育中橫的聯繫,使教材之架構能周延完整,內容難易多寡能相稱合理,對學生之整體學習能提供更有效的幫助。 D應該類似九年一貫課程的意思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