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Banks 主張的課程發展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課程教學 Banks 主張的課程發展模式: 貢獻模式  第一階段  (contribution approach) 添加模式  第二階段 (additive approach) 轉化模式  第三階段 (transformation approach) 社會行動模式 (social action approach) 把焦點置於英雄、節慶及不相關的文化因素上面。 1.  表揚有少數族群中有貢獻的特殊人物或英雄事蹟 2.  辦理兩性平等教育週   性別歧視的行動劇             不改變課程結構,把民族有關的內容、機會、主題、和觀點納入課程之中。 1.  既有的課程結構為主,加入特定族群的相關議題或概念 2.  分科架構下,使性別平等教育的課程設計成為補充教材 3.  缺點是片斷的性別議題加入課程           改變課程結構,使學生採用不同民族和文化團體的觀點,來看機會、問題、事件和主題。 à較為理想 1.  改變既有課程結構 2.  從不同文化角色來建構自己的觀念 3.  九年一貫七大學習領域融入性別評等議題的學習能力指標           讓學生針對社會問題作成決定,協助此類問題解決,由於改革輻度較大,執行可能不易。 1.  增加對種族、性別、階級問題、社會議題的反思 2.  討論→批判、澄清 (自己價值觀)→ 反省、決策→行動。 3.  師培課程中的「性別與教育」社會實踐課題,在實習過程中避免再製           @@消除取向:消除或修正含有對族群、性別有刻板印象、偏見或歧視的課程內容。例如將「吳鳳」單元消除、修正   性別角色刻板化的教材。 @@整體改革取向:正式、非正式和潛在課程的整體規劃,整個學校環境都要加以改變,包含校園環境、行政、教師、   課程、教學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