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Marcia的四類青少年的認同發展與生涯發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Marcia)把青少年的認同發展與生涯發展分為以下四種: (一) 認同成功者(identity achiever)   這種青少年經歷了危機,做成了一種職業或意識信念上的選擇,而後認真地考慮由各方面來的意見,包括父母或其他成人的意見。最後他所做的決定,可能與父母的意見相合或相背,但都是經過他自己考慮而決定的。至於宗教和政治理念的選擇上,認同成功者重估他過去所接受的與目前所面對的,統整出一個他行為的依據。這種人面對新環境和面臨落到身上的責任時,他不會顯得驚慌失措,因為他已經有了自己的方向。  (二) 尚在尋求者(moratorium)(延宕型)   這種青少年這在危機中但尚未投入。他以別人對他的期望,作為他投入,一旦碰到與他父母信念不同的情境時,他會覺得備受威脅。不知如何去面對。因為他從來沒有面對抉擇思考過。他接受別人幫他安排好的抉擇。   (三)提早成熟者(foreclosure)(喪失型)   這種青少年沒有經歷危機但有投入。他以別人對他的期望,作為他投入的方向。例如:父母安排他接管家裡的事業,他就接手,未曾考慮是否合乎他的能力,是否配合社會的需求。 (四) 認同失敗者(identity diffusion)(混淆型)    這種青少年可能經歷了危機也可能沒有,但無論如何他都沒有投入。一旦有另一件事情吸引他,如:多一天的休假福利,他就換工作。這種青少年似乎常常在嘗試新東西,因他受不了每天固定或重複的工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喪失型提早成熟者提早成熟者(foreclosure)(喪失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