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NPA NPM NPS 的不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行政學源自1887 Wilson <行政的研究>一文 後來又發展出 新公共行政 新公共管理 新公共服務 那行政學三大理論時期所指的是 上述 NPA NPM NPS 嗎? 或 NPA NPM NPS 只是 三大理論時其中的 論點呢? 您好: NPA NPM NPS 是三大理論時期以後興起的學術理論(或運動)並非三大理論時期的論點哦。 新公共行政與新公共管理同為對傳統公共行政的反動而展現新的格局、關念與作為 時間上是有重疊的(第一次NPA1968 第二次NPA1988 新公共管理則興起於1980年代)二者主張互有異同。 NPA反對價值中立 重視官僚專業 主張公平正義 不太執意民眾需求 而NPM則是反官僚、強調市場、創新、顧客授能、幾乎不處及政治面。 一直到2000年丹哈特夫婦才提出新公共服務(NPA的回復 、批判 NPM)認為公職人員要回應的是公民需求而非顧客 政府扮演的角色不是領航而是提供服務! 嚴格來說 NPS是NPA與NPM的修正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