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Senge提出學習型組織理論的核心要素─「五項修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Senge提出學習型組織理論的核心要素─「五項修練」,其主要內涵如下:   1.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學習能不斷釐清並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並客觀的觀察自己;能夠不斷實現內心深處最想要實現的願望。由於個人不斷精進,以及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促使整個組織的成長與發展。若缺乏自我超越的修練,將陷入壓力─反應式的結構困境。    2.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心智模式是思考事務之根本方法,提供我們如何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甚至圖像、印象。心智模式常是根深蒂固的,所以必須以開放的態度,體認認知方面的缺失,時時反觀自省,宣照自己內心的世界,透視內心的感受。績效突破最大的機會,在於心智模式層次的學習。     3.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培養成員對團隊的長期承諾。它是一種建構共同的願望、理想、願景或目標的能力。組織中有了共同願景,成員才會積極投入,爲共同目標而努力。而有價值的願景,須包括三部分:   (1)必須有特別鼓舞力量,視組織想追求的獨特之長程成就。   (2)要能激發靈感,在變革中把組織往前及往上拉引。   (3)必須使成員全力以赴,能指導成員每日都知道如何邁向成功。    4.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發展團體力量,使團體力量超乎個人力量加總的技術。在現代組織中,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隊而不是個人。團隊學習的途徑是對話(dialogue),亦即所有成員立於對等地位,攤出心中的假設,進而一起思考。在那過程,允許反省與建設性的回饋,讓思想充分而自由的交流,並找出有礙溝通的因素。    5.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以一種新的方式使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與所處的世界。它是一種心靈的轉變,從將自己看做與世界分開,轉變為與世界連結,從將問題看做是由外面某些人或事所引起的,轉變為看到自己的行動如何造成問題而不再怪罪。     學習型組織是一個促使人們不斷發現自己如何造成目前的處境,以及如何能夠加以改變的地方。   所謂的第五項修練,就是植基於「不可分割的整體性」所做的系統思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