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Shulman 舒爾曼學科知識之分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Shulman(1986)將學科知識分為四大類:學科內容知識、實質結構知識、章法結構知識與學科之信念。   學科內容知識:是教師能了解學科中之事實知識與原理,學科中核心與邊緣概念等知識。   實質結構知識(substantivestructure): 是在學科內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將基本的概念和原理與其事實知識結合的知識。換言之,此知識是用來引導探究的領域,與資料的解釋。例 如在生物科中各生物學者對一些研究結果所得之資料賦予不同的解釋論點。有經驗的教師要了解各種的結構組織與教學理由,以便在不同的場合教授學生。 章法結構知識(syntacticstructure): 是指在學科中對於真偽、有效無效結果的確認方式,例如對一個現象有不同的說法時,能利用學科中的章法來判斷說法的真偽。章法如同文 章中的文法,是一連串的規則、法則來決定在一個學科領域中何種論點是合宜的,何種是不合宜的。換言之,是將新知識帶入此學科領城之方法,在科學中則強調探 究與實驗之方法以獲得新知識。   學科的信念:是指教師常對學科領域的知識有其強烈的個人情意與評鑑,教師對學科的信念影響其所選擇教授的內容與他們如何選擇教授此學科內容。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