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Stipek兒童成就感之發展歷程(駕馭喜悅-->尋求讚賞-->使用標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兒童成就感之發展歷程 Stipek, Recchia, & McClintic(1992)研究一至五歲幼兒對成就結果反應的基本趨勢,認為成就感的發展有三個階段:   (一) 駕馭的喜悅  初生至二歲前的兒童駕馭新挑戰時會有快樂的表情,但是他們不需別人注意他們的成就或是尋求認可。也不會因無法掌控玩具而感到困擾,他們只會將目標轉移,試圖去操弄其它玩具,所以此階段的幼兒對成功感到喜悅,對失敗則沒不會逃避或有失落感。   (二) 評價成就(尋求認可階段)  二至五歲的幼兒常會要求母親注意他們的成就,當他們有明顯成功時,常會微笑,把頭和下巴抬得很高並要求別人注意他們的成就。相反的,失敗的兒童常會避開別人的注視,並對沒有成功表示不悅或生氣。所以此階段的兒童已能判斷自己的行為結果是成功或失敗,並努力追求成功,且不論他們是否得到了任何讚賞,幼兒都會從他們的成功中衍生許多的歡樂。   (三)勝利是無上的喜悅(使用標準認定階段)  三十三個月(2歲8個月)大的幼兒贏得比賽並不會高興,輸了也不會哀傷。三十三至四十一個月大後,幼兒對他們第一個完成的工作(贏得比賽)比第二個完成的工作(輸了比賽)表達出較多的正面情緒;四十二至六十個月大時,當勝利者產生時,失敗者的工作速度會慢下來或停止工作,他們顯然瞭解遊戲的競爭本質,對手既然贏了,自己再也沒有理由需要急著去完成這項工作了。此階段的兒童已內化出一套成就標準,達到時不止高興,還會感到驕傲,但在無法達到時不止失望還會覺得羞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兒童成就感失敗幼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