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WlSC-III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論文基本資料 篇  名 自閉症兒童的WlSC-III智能組型研究 並列篇名 STUDY OF INTELLECTUAL PATTERNS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作  者 陳心怡 ; 張正芬 ; 楊宗仁 發表期刊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出版年份 2004 年 卷  期 26 期 頁  次 p.127~151 關鍵字 自閉症 ; WISC-III ; 智能組型 ; autism ; WISC-III ; intellectual patterns 語言別 中文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自閉症兒童在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三版(WISC-III)所展現的智能組型。本研究的「自閉症兒童組」樣本共計188名,「一般兒童組」是WISC-lII臺灣常模全體1100位兒童,另根據年齡、性別、及全量表智商分別由自閉症及一般兒童中配對選出各138名「對照組」。本研究之特點有二,一為在比較自閉症兒童與一般兒童的認知能力差異外,尚以自閉症兒童本身能力平均為標準分析其優弱勢能力;二為研究樣本涵蓋不同智力程度的自閉症兒童,並檢驗智商變項的影響。研究主要發現為:(1)整組而言,自閉症兒童的平均WISC-III認知能力都顯著比一般兒童為低。但若控制智力、性別與年齡等變項,則自閉症兒童的非語文知覺組織能力、高層次語文類同能力、及部分整體組合空間覺知能力均比一般兒童為強;但對於抽象符號操弄運作、專心注意、算術、及對一般社會常規之理解力則比一般兒童為差;(2)自閉症兒童智能特質中有的較為穩定,有的則受智力高低影響而有差異,例如作業及語文能力的顯著差異雖為智商中下自閉症兒童的特質,卻非高智商自閉症兒童的特性;(3)自閉症兒童的穩定性WISC-III智能特質多集中於作業分測驗:包括相對較高的知覺組織與圖形設計分數,以及相對偏低的符號替代及符號尋找分數;(4)「作業分測驗分數變異性大」、「知覺組織優於處理速度分數」、「知覺組織為所有智商指數中的相對強項」、「較大圖形設計與符號替代或符號尋找分測驗差異」,以及「較大圖形設計與理解分測驗差異」等是自閉症兒童在WISC-III所呈現的重要特質。其中又以「知覺組織顯著高於處理速度」為區辨自閉症與一般兒童最重要的一項智能組型。研究中比較自閉症與臺灣一般兒童常模在上述各特質的出現率,並對未來相關研究提出建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WlSC-III在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三版(WISC-III)自閉症兒童的WlSC-III智能組型研究閉症兒童的平均WISC-III認知能力都顯著比一般兒童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