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gyt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考量達成目標所付出之代價與犧牲,萬一情況發生變化,有無預備方案以資因應」,係屬計畫的何種原則? (A) 實際性 (B) 可行性 (C) 可受性 (D) 繼續性       ~解析 :   「計畫 ( 劃 )」之「原則」:   「計畫 ( 劃 )」之「原則」,大致可分為下列「十項」,茲分述如下 :   一、「實際性」: 「擬訂計畫」: (一) 應本「客觀態度」及「實事求是」的「精神」; (二)「廣泛」的「蒐集資料」; (三)「瞭解」其「實況」; (四) 這樣才能訂出「對症下藥」或「切合實際」的「計畫」。   二、「具體性」: (一)「計畫」的「內容」要「具體切實」; (二)「最好」都能以「數字」來「表示」( 不可「含混籠統」)。   三、「可行性」: (一) 即考量「執行時」是否能「按照原定計畫實施」; (二) 並預判「可能遭遇」之「阻礙」; (三)「預想」有無「克服」之「對策」。   四、「適應性」: (一) 指「考量」其「計畫」是否能「適時完成」; (二) 能否「達成」其「預期目標」。 (三) 即需要「適應環境」,具有「彈性」。   五、「可受性」: (一) 考量「達成目標」所「付出」之「代價」與「犧牲」; (二)「政府」、「人民」或「企業股東」與「員工」所能「忍受」之「程度」; (三)「萬一」情況「發生變化」,有無「預備方案」,以資「應付」。 (四) 簡言之,須能「接受變局」。   六、「整體性」: (一) 自「目標」的「確立」,到「細節」的「活動」,應有 : 1.「統一」的「規劃」; 2. 顧到「整體」的發展「主要任務」與「分部任務」的「配合」。 (二) 簡言之,須能「顧及全面」。   七、「普及性」: (一) 即「考慮」其「計畫」 : 1. 是否符合「大眾」的「利益」; 2. 是否為「大眾」所「了解」; 3. 其「內容」是否「正確」、「具體精密」,避免「抽象不實」。 (二) 簡言之,須能「完整周密」。   八、「繼續性」=「連貫性」: (一) 指「計畫」必須「前後一致」; (二) 尤其「遠程設計」、「中程設計」、「近程設計」需要「連貫配合」; (三) 俾能「不斷延伸」,「不斷發展」; (四) 並「保持」其「適度」的「彈性」。 (五) 簡言之,須能「隨時改進」。   九、「時間性」: (一)「計畫」的「時程」、「預定」的「進度」,必須「確切把握」。 (二)「同時注意」到「時間」與「人力」、「財力」、「物力」之「相互關係」。 (三) 簡言之,須能「把握時效」。   十、「平易性」: 「行政計畫」應考慮「計畫」是否為「大眾」所「瞭解」,是否「平易切實」,「推行無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