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月暈效應vs遺留效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月暈效應: 根據歐滄和所著的《教育測驗與評量》一書,月暈效應是指當評分者在判斷學生的某種特質時,會受到該學生的其他特質影響。例如,一個學生的學業成績高,教師在評其操行成績時也會受影響。在閱卷時,若前面題目答得很完美,後面題目的分數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這種誤差反映出評定者具有以偏概全、過度類推的思考習慣。 上述的月暈效應也會發生在校務評鑑或教育評鑑,例如進行評鑑時,受評學校在某項目的表現具有特色且極為優異,因而影響評鑑委員在其他評鑑項目給予的分數或評價,而事實上,該校在其他評鑑項目並非那麼好。又例如若受評學校的校長曾榮獲校長領導卓越獎,評鑑委員會在以偏概全及過度類推的情況下,可能會給予該受評學校較多的肯定。 校際間的遺留效應: 一份試卷的得分常常會影響到後一份試卷的得分,此種現象被K. D. Hopkins稱為試卷間的遺留效應(test-to-test carryover effect)。一份丙等的試卷若接在一份甲等試卷之後被評閱,可能被評為丁等,但若接在一份語無倫次的試卷之後,可能會被評為乙等。 筆者將試卷間的遺留效應改稱為「校際間的遺留效應」。所謂校際間的遺留效應是指同一時期或時段接受評鑑的學校,前一所受評學校的評鑑結果常會影響到後一所受評學校的評鑑結果,例如前一所評鑑的學校,其評鑑結果極為優異,接下來受評學校即便也是不錯,但也會被「比下去」。相反地,若前一所受評學校評鑑結果極差,接下來受評學校即使表現普通,但也會有較好的評價。   簡單來說: 月暈效應指的就是,學生有一項表現優異,他人會放大他的學習成就,認為他其他的學習表現也同樣優秀。 遺留效應: 常發生在比賽或評鑑上,當前一個成績相當優異,下一位如果表現一般,..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效應月暈效應遺留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