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生涯發展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Super 認為在個人發展歷程中,隨年齡的增長而扮演不同的角色,提出生涯彩虹圖(life-career Rainbow)及生涯發展的環節模式(Segment Model of Career Development),將角色概念與生涯發展階段相聯,由各階段所扮演的各種角色來瞭解其生涯發展狀況。1.成長期(約4-14歲): 兒童對重要他人認同並與其發生交互作用,促發了其自我概念。需要與幻想為此一時期最主要的特徵,隨年齡增長,社會參與及現實考驗逐漸增加,興趣與能力亦逐漸重要。本階段可再細分為幻想期(4-10歲)、興趣期 (11-12歲)、能力期(13-10歲)。發展任務為形成自我形象,產生對工作世界的正確態度及瞭解工作的意義。 2.探索期(約15─24歲): 在學校、休閒活動及各種工作經驗中,進行自我探索、角色試探及職業探索,可分為試探期(15─17歲)、過渡期(18─21歲)、試驗及初作承諾(22─24歲),其發展任務是在使職業偏好從具體化、特殊化到能實現之。 3.建立期(25─44歲): 尋求適當的職業領域,逐步建立穩固的職業地位,工作可能會變遷,慢慢地走到最具創意、表現優良的時期,發展任務為統整、穩固並求上進。 4.維持期(45-64歲): 逐漸取得相當地位,重點在如何維持地位,較少新意,需要面對新進人員的挑戰,其發展任務在維持既有的地位與成就。 5.衰退期(65歲以後): 身心狀況衰退,原工作停止、發展不同方式以滿足需要,發展任務特徵為減速、解脫、退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Super 建立期成長期探索期生涯發展模式維持期衰退期.維持期(45-64歲):建立期(25─44歲):探索期(約15─2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