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生涯興趣量表職業代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類型論: 何蘭德(J.L.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一方面源自人格心理學的概念,視職業為個人人格的延伸,而企圖以職業生活的範疇說明個人行為型態的實際表現。 何蘭德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職業興趣乃人格於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反應,因此職業興趣量表即一種人格測驗;個人由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選擇某種職業,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即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一致程度。 基於上述的假定,何蘭德將人分為實際的、研究的、社會的、傳統的、企業的及藝術的六種型態,職業環境也可依此區分為六種,而個人的職業選擇即為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此六種型態茲分述如下: l 實際型(R):喜歡具體而有系統的工作,運用實際的能力解決問題,擁有機械能力及體力,此類人重視具體的事物,缺乏人際關係能力,如勞工、農人、木匠、機械操作人員、航空人員等。 l 研究型(I):喜歡調查或分析性的工作,擁有數字及科學能力,重視科學觀念與方法,不喜歡社交活動或冒險性活動,如科學家等。 l 社會型(S):喜歡社交活動,運用其感覺與操縱能力解決問題,擅用語言交談協助別人,不喜具體有系統的工作,此類人員重視社會及道德問題,如社會工作人員、牧師、輔導人員。 l 傳統型(C):喜歡有系統的處理各種檔案資料,避免含糊、試探性的工作,不喜歡人際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 企業型(E) 實際型(R) 社會型(S) 藝術型(A)Holland人的職業何蘭德(J.L.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傳統型(C)實際型(R)研究型(I)